汕头中院启用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中心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83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全力打造“涉侨审判”司法品牌,以创新司法举措推动侨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8月29日,汕头中院正式启用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中心,成立华侨试验区涉侨权益保护法官工作室,同时邀请在汕侨胞、侨企、侨领代表以及市人大代表、 市政协委员、市区(县)两级侨联组织参加首次侨胞专场“法院开放日”活动。汕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云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局局长、市侨联主席洪悦浩,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林瑜,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汕头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少华等出席活动。


此次全新上线的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中心位于汕头中院诉前调解中心区域,内设5G智慧法庭、在线远程视频调解室、智能合议室(小型会议室)与在线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区、涉侨审判接待区,提供可在线办理授权委托手续的AOL授权见证通工作平台、与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合作建设的域外法查明平台、实现一站式办理的国际(区际)司法协助工作台,打造集涉侨诉调对接、智能司法辅助、在线远程调解、网络视频庭审等多功能为一体,同时兼具询问、会谈、座谈等作用的中心枢纽,致力于为侨胞侨眷提供涉侨纠纷“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与满足侨胞侨眷的司法需求。


640 (1).jpg


专业、高效、便捷的涉侨司法服务也为侨胞专场“法院开放日”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侨胞、侨企、侨领代表一行在参观汕头中院院史馆、诉讼服务中心、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中心过程中,通过“沉浸式”体验各个在线司法辅助平台,对涉侨民商事诉讼指南、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人性化、便利化司法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汕头中院在华侨试验区“华侨之家”设立的涉侨权益保护法官工作室,也将以高水平筹办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为契机,用心用情做好涉侨司法服务,通过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侨情侨意,积极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引,为华侨试验区侨资侨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保障。


接下来,汕头中院将继续加强和创新涉侨审判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涉侨司法服务,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行,不断挖掘多元解纷的“深度”,增加服务和美侨乡的“温度”,提升涉侨司法品牌的“高度”,助力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市委统战部、市法院、市侨务局、市侨联、华侨试验区、市侨商会以及各基层法院、各区(县)侨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