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法院“一村一法官”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210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推动南澳县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30日,南澳县人民法院正式启动“一村一法官”工作,在南澳县云澳镇政府举行“一村一法官”启动仪式暨党组织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南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培鹏,汕头中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杨明辉,南澳县云澳镇镇委书记黄诗瀚参加活动。


640.jpg


根据《开展“一村一法官”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南澳法院将在南澳全县46个村(社区)设置法官联络站点,选派员额法官挂钩各村(社区),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法官联络站点全覆盖。依托法官联络站,南澳法院将组织各挂钩法官到各村(社区)开展定点服务,组建“1+1+N”诉源解纷队伍,即1名挂钩法官+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N名特邀调解员,整合基层解纷力量,深入到群众中,开展就地调解、就地立案、就地审判、就地结案,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同时,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南澳法院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推行“院庭长巡回接访”机制,及时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深化“就近办”“上门办”“网上办”诉讼服务,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热点开展“普法讲堂”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畅通、规范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640 (1).jpg


启动仪式上,云澳人民法庭党支部与云澳镇下辖的6个渔业村级党组织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结对共治”的党建新模式,互助化解涉渔矛盾纠纷,推动南澳法院渔业巡回法庭赋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随后法院干警现场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并为村(社区)干部、渔民代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接下来,南澳法院将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延伸审判职能,不断完善丰富“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和措施,全面提升诉源治理水平,为南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