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陪审员履职记 | 做好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249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在法院依法行使审判职权的过程中,有一群特殊的“参与者”,他们来自百姓,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特殊使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们又在人民群众与法院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社会各阶层借此更加深入了解法院,相信法律,敬畏法律,他们就是被称为“无袍法官”的人民陪审员。截至目前,汕头全市法院共有人民陪审员602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让我们一起品读人民陪审员的履职风采。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

人民陪审员 陈锦华

640.jpg


汕头市某商行职员,2019年4月被选任为人民陪审员,2020至2022年连续三年龙湖区人民陪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自2019年选任成为人民陪审员开始,履职至今已超过四载。在此期间,我参与了数百宗案件的庭审,在庭审中观社会生活百态,感受法律的公正严明,回顾过往,本人感慨万端,藉此机会,诉诸笔墨。


诚信赢天下:从案例引发的思考


在参与的陪审案件中,我接触比较多的是合同纠纷,印象较深的一个案例发生于疫情期间。原告向被告销售制衣辅料,被告在收取货物后,没有按约定期限付清原告货款。在庭审过程中,被告方陈述其违约是因疫情影响,然而,违约事实客观存在,被告应履行的合同义务必须履行,最终该案件判决原告胜诉。


疫情三年对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在疫情的冲击下,极多的企业出现违约,致使合同纠纷案件频发。然而,在合同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疫情并非违约之理由,疫情虽然对各行各业均有所冲击,但仍有许多企业、个人及时履约,坚决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我认为这正是对法律的遵守、内化。


自强不息:学习才是硬道理


受龙湖法院选派,我于2023年2月参加了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培训班。培训过程中,各位老师倾囊相授,从人民陪审员这一身份出发,向我们详细阐释了何为人民陪审员,讲解了人民陪审员的从业规范、权利、义务和保障,引导我们深入思考裁判与事实认定,了解法律的渊源、法律文化与传统,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感人民陪审员这一身份责任之重大。


牢记使命:做好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


在人民陪审员培训班时,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民陪审员被誉为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是‘不穿法袍的法官’。”人民陪审员制度是老百姓感受司法公正最直接的方式,我们作为人民陪审员,实际上也承担了传递司法公正理念的责任。


高悬明镜大堂前,化解纠纷百计先。见微知著言语妙,情理通融法不偏。未来,我也必将履行好自己作为人民陪审员的使命,做好司法公正的宣传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