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158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24日,汕头中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牢牢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市法院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开展政治轮训、政治督察,不断提高全体干警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建设。要守好社会大局稳定底线,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目标要求,深入贯彻实施创建平安幸福汕头“六大工程”,坚持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实举措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汕头亚青会等维稳安保工作。

三是要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要高标准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抓好市级实践创新项目的推广以及2022年度全市法院创新项目的培育工作。注重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室、道交纠纷调解室、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等职能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提升基层法院助推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积极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四是要着力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奋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确保审判权“放得下”“接得住”。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加强审判指导、组织案件评查、开展专案督办等方式加大审判监督的实效性,以高质量审判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强案件监督,确保监督和管理相辅相成,补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

五是要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大力推进过硬法院队伍建设。要以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全力推动业务素能提升,突出专业化建设,加强高层次、专家型审判人才培养,加强司法人才储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零容忍严惩司法腐败,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