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云峰作工作报告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09  浏览次数:1207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月9日上午,在汕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云峰向大会报告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0164632.jpg

万云峰表示,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服务发展大局,履行法定职责,践行为民宗旨,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7年至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80617件,办结174773件,分别上升120.44%、119.19%,其中市中院新收案件34569件,办结33672件,分别上升203.88%、207.25%,均创历史新高。全市法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全力打好维护稳定持久战,支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护航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依法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活力经济特区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着力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加快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司法防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深化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深化诉讼制度和审判机制改革,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深化法院信息化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铸牢绝对忠诚品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持之以恒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坚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接受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五年来,全市法院40篇案例被上级法院采用,63个集体和342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万云峰表示,2022年,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进新时代汕头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新篇章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