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涉侨司法品牌“汕头样板”!汕头中院涉侨审判合议庭正式挂牌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1780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助推汕头经济特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更多司法力量,12月28日,汕头中院举行涉侨审判合议庭揭牌仪式,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永明,汕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云峰,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叙淦,汕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健共同为涉侨审判合议庭揭牌。汕头中院各有关部门相关同志,各基层法院分管涉侨审判副院长、业务庭庭长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28175827.jpg

微信图片_20211228175831.jpg

蔡永明表示,近年来,汕头法院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服务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创新涉侨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了汕头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维护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全市法院要继续发挥人民法院的专业优势和实务经验,为归侨、侨眷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法做好预防、调解、化解涉侨领域矛盾纠纷;继续加强侨法宣传普及工作,增强服务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引导他们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权;继续加强与统战、侨务、侨联等部门、组织的协作配合,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进一步擦亮涉侨审判合议庭品牌。

万云峰表示,全市法院以涉侨审判合议庭挂牌成立为契机,立足侨乡优势,聚焦市党代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全方位做好涉侨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打好司法“侨”牌;积极创新“侨”味浓厚的司法服务便利措施,深入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和创新涉侨审判机制,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强化司法导向作用助推潮汕文化传承,加强对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侨乡文化保护等重点项目的司法保护,促进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构筑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的“侨”头堡。

微信图片_20211228175818.jpg

 

根据汕头中院近期印发的关于设立涉侨审判合议庭实施意见,汕头两级法院将着力构建五大工作举措、三大联动机制,切实加强涉侨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

创新五大工作举措

全力打造涉侨审判绿色通道。在涉侨纠纷案件审理中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全面提供网上立案、远程交费等线上立案服务,使用互联网等现代化通讯方式提升文书送达效率,强化“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机制,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全面实现涉侨案件“云审判”模式。充分利用“AOL授权见证通”平台的功能,努力打造集在线调解、在线审判、在线司法确认、电子督促程序、电子送达和诉调对接等为一体的信息融合平台,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操作更简便、流程更规范的在线司法服务。充分发挥“观察调解员”辅助作用。根据涉侨案件审理需要,引入观察调解员旁听案件审理、对当事人跟踪回访、适时调解,并在合议庭合议案件前提出个人建议,促进案件审理的公开公正,畅通合议庭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提高适用域外法查明制度的力度。依托蓝海等域外法查明机构,提高适用域外法查明制度的力度,在法律适用上与国际规则接轨,坚持平等保护国内外当事人,提高涉侨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探索建立“海外联络员”制度。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市外事侨务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以及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等单位的协作,积极加强与海外华人商会、同乡会等民间组织的沟通联系,聘请当地能力强、威望高的侨领为海外联络员,借助侨团侨领的威望和人脉,协助法院寻找涉侨案件当事人联系方式、核实身份,为案件审理、文书送达、执行创造条件。

建立三大联动机制

聚焦精品战略。将涉侨审判与涉外涉港澳台审判相结合,形成涉外涉港澳台侨民商事审判大格局,强化精品审判意识,着力提高案件质量,打造出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效果的精品案件。聚焦多元化解。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涉侨审判诉前调解及诉调对接工作,加强涉侨审判合议庭与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的紧密联系,共同打造涉侨一站式司法服务和多元化解纠纷的窗口和平台。聚焦诉源治理。在部分侨胞侨眷聚集的乡镇、街村探索设立涉侨调解室、维权站、巡回审判点等,逐步形成以涉侨审判为主线,“庭、室、站、点”相衔接,“市、县、乡、村”相联动,一体化解决涉侨纠纷的司法服务总体格局,让侨界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纠纷。

 

接下来,汕头法院将按照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做好“侨”的文章有关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坚持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坚持依法有序推进,坚持先行先试,以提升优质涉侨司法审判和全新司法服务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涉侨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进一步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积累涉侨审判的“汕头经验”,积极构建涉侨服务的“汕头模式”,努力形成涉侨司法品牌的“汕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