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961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分析全市当前审判执行运行的态势,全面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15日,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总结2021年一至三季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部署第四季度攻坚清案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汕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领导班子相关成员,执行局局长,各业务庭负责人及审管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基层法院主要领导、执行局局长、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DSC05170.jpg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1年前三季度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规划。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狠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抓好安保维稳、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良好。

DSC05172.jpg

关于抓好下一阶段审判执行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市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各院庭长要将完成执法办案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发挥“一岗双责”,及早部署清案工作,做好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的审判资源调配,强化督促落实,提升审判执行效率,确保整体态势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DSC05176.jpg

二是要扎实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正确的审判管理理念。要把司法大数据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以大数据运用赋能司法管理和改革,提高审判质效,坚持全员管理、以案管人,通过管理推进均衡结案,形成长效机制。要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分调裁审”机制,推动形成简案速裁、普案快办、繁案精审的办案模式,构建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系。要加强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工作。全市法院要强化组织领导,逐案分析原因,逐案制定措施,进一步加大清案力度。要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管理。要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件的统筹指导和请示报告,认真做好重大敏感案件立案监管和报备工作。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工作办法,严格落实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机制,着力解决“类案不同判”问题。要规范和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认真抓好繁案精审,深入挖掘具有示范意义的案例、文书,培育具有示范意义的庭审,全面提升司法裁判公信度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强化司法公开工作,对标对表,细化、实化各责任主体的职责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真落实、有成效,推进司法公开常态化。

三是要深入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专项活动,切实推进执行现代化建设。要围绕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1”专项活动抓好落实,完善执行权监督制约体系,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确保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做好执行工作,要强化综合治理“执行难”源头治理,完善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制度,健全守信激励、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和失信修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