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高速隧道多车追逐上演“黑吃黑”!2名肇事者获刑4年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3764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年2月,在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华美山隧道内,发生一宗多车高速追逐并且碰撞的事故。9月10日,南都记者从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获悉,这起事故背后是合谋“黑吃黑”的勾当,肇事团伙为向一名运载假烟的面包车勒索钱财,驾驶多辆小汽车在高速隧道内围停拦截,占道堵路,造成道路拥堵,多车辆无法行驶。经法院审理,其中两名到案人员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均判处有期徒刑4年。

事发于2月17日22时许,高速隧道内的监控视频显示,多辆小汽车在隧道中疾驰,疯狂包抄一辆面包车。面包车冲撞、突围不成,最终在隧道内被拦停。面包车司机也被其中肇事者带走。

为何肇事者要包围逼停这辆面包车?9月10日,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介绍了该案详情。

原来,上述小轿车驾驶员苏某、丁某源等人此前从朋友陈某贤处得知,孙某林在福建制造假烟的朋友,偶尔会运载假烟至潮州市,途径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华美山隧道。于是,他们合谋驾车拦截运载假烟的车辆,向车主勒索钱财。

孙某林透露了运载假烟车辆出行的消息后,丁某源驾驶绿色小汽车,搭载了苏某等人;陈某贤驾驶白色宝马小汽车,搭载多人。他们在潮州市沈海高速铁铺收费站汇合后,从收费站上高速公路往汕头方向驾驶。期间,孙某林通过微信指挥丁某源、陈某贤驶入案发路段,伺机作案。

几辆车开到在隧道中疯狂“狩猎”。孙某林乘坐一辆银灰色小汽车,另有2名同伙各驾乘一辆白色小汽车追赶面包车,迫使其进入事发路段。在那里等候多时的丁某源、陈某贤分别驶入隧道内,三条车道并排包抄,企图截停面包车。

面包车面对围追堵截,冲撞、突围不成,最终在隧道内被拦停。面包车司机也被孙某林、丁某源等人带走。

多车在高速公路隧道内停车,占道堵路,造成其余正常行驶的车辆无法行驶。

交警部门接报后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扣押了涉案车辆,并在面包车内扣押到烟丝31包共910公斤、水松纸21件。经鉴定,现场查获的烟丝价格为71717.65元。

丁某源于2月19日被金平警方抓获,苏某则于3月7日由潮州市凤新派出所移交金平警方。目前,部分涉案人员仍然在逃。

7月16日,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苏某、丁某源为满足自己的非法目的,故意在高速公路隧道内停车占道堵路,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导致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部分汽车损坏。被告人在高速隧道内并排停车的行为,可能引发在高速公路发生车毁人亡等严重交通事故的后果。两人行为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最终,金平法院判决被告人苏某、丁某源均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采写:实习生 吴浩旖 南都记者 黄小殷

通讯员 罗辉军

编辑:张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