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荣在东北三省民商事审判前沿问题研讨会上强调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273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统一民商事裁判标准 为东北全面振兴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报讯 (记者  孙 航  通讯员  王  睿)9月9日至1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举办民商事审判前沿问题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贺小荣主持会议。贺小荣要求,深入研究民商事审判领域前沿和疑难复杂问题,不断加强审判能力建设,为东北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服务保障。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青出席会议。

    贺小荣指出,近年来,第二巡回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打造了民商事审判和府院联动的一系列特色品牌。这次对建庭以来受理的全部民商事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研究新形势下民商事审判中的疑难复杂问题,有助于统一巡回区审判尺度,为东北三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

    郑青表示,这次会议彰显了巡回审判维护大局、服务地方的职能作用,将带动辽宁法院审判理念和审判能力的全面提升,对辽宁乃至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研讨会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辽宁高院的40余位法官重点围绕破产重整中债权人权益保护、认缴资本制下公司资本维持原则的具体适用、以物抵债与执行异议之诉的关系、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发包人是否享有任意解除权、保证保险的性质及责任承担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实体和程序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法律适用中的技术、路径以及价值考量形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