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次数:5099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4月2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公布了2019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2019年,广东知识产权案件审结数再创新高,超15万件,同比增长近六成,占全国总数约三分之一。

白皮书显示,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各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分别为125694件、1450件、69件,同比分别增长56.56%、17.41%和13.11%。著作权、商标权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增幅较大,分别达66.27%、40.48%、47.44%。调解了华为诉三星专利侵权纠纷案,先后审结了“网易诉华多”“格力诉奥克斯”“腾讯诉谭某文”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疑难新型案件。在2019年“全国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评选中,“快播案”等7个案件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非诚勿扰案”“去哪儿案”入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集》。

在案件数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广东法院持续推动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建速裁审判团队,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一审案件中共有63733件为调撤结案、调撤率为50.70%,通过速裁程序结案数近3万件。

广东法院通过加大民事侵权赔偿、强化诉讼保全措施、发布律师调查令等方式,持续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打击力度。白皮书显示,2019年,广东法院全年审结的专利案件平均判赔数额为47.59万元,同比增长140.84%,广州、深圳两地法院结案赔偿数额超1000万的案件达19件;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全年共发出诉讼禁令6份、涉案金额超1亿元。

与此同时,广东法院以创新方式持续探索破解知产保护新问题之策。白皮书显示,前不久,广东高院发布国内首个《关于网络游戏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审判指引》;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率先将3D扫描技术用于存证示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立跨区域的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经验获国家有关部门发文全国推广。

白皮书显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双区”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2019年,全年审结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925件,同比增长10.76%。其中深圳两级法院审结2851件,同比增长26.26%。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知名企业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时选择在广东提起诉讼。2019年,全省共审结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88件、1881件,同比分别增长49.24%、24.24%。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努力营造国际一流创新法治环境,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