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六统一”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1819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7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启动新一轮法官遴选工作。全省法院939人在22个考点参考,法官入额、初任法官遴选和法官逐级遴选笔试同时开考。“全省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笔试、统一评审、统一提名”的“六统一”法官遴选模式日趋完善。

 

据介绍,为做好法官遴选工作,广东高院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要求“严”字当头,严把正确方向、严格以案定额、 严格标准程序、严格领导办案、严格履职保障、严格规范管理。结合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要求,相应细化了计划与公告、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组织考察、专业评审、决定与公示、办理任职等多个遴选环节,要求严格按照程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防止迁就照顾、论资排辈,切实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较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优秀人才遴选入额。

 

广东法院坚持把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作为全面落实落细司法责任制的重要环节。改革试点初期,就根据广东案件量大和地区差异大等实际特点,明确了 “以案定额、全省统筹”的新思路。广东高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六统一”模式打通了法官助理、中基层法院法官的任职通道,为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据了解,广东法院还建立了法官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和员额法官退出机制,定期对法官的履职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不能独立办案、完不成办案任务、办案质效不高的,退出法官员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