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改革为动力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汕头濠江法院司法改革工作案例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1856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濠江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公开的各项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的要求,将司法公开覆盖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严禁在法律规定之外设置任何障碍,确保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的内容。成立了司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司法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的工作方案》、《关于确定司法公开标准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和通知》、《司法公开实施细则》和《关于报送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公布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并根据司法改革工作实际,修改、制订了《审判管理若干规定》、《案件流程管理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规定法院工作应该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一律对外公开。

 

  二、强化立案公开。一是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明确登记立案范围以及不予登记立案的情形,推行权利告知、风险提示、诉讼引导等措施。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做好释明工作,让当事人明明白白行使诉权。二是细化诉状要件规定,制作诉状样本,为当事人书写诉状提供示范和指引,对起诉材料不符合规定的,实行一次性全面告知。三是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实行网上预约立案。提出“立案只跑一次、力争一次不跑”的口号,将“网上预约立案”窗口链接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方便当事人登陆点击。经初步审核通过的,及时通知到立案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审核不通过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材料。2020年网上预约立案通过率87.24%,为当事人行使诉权提供最大便利。

 

  三、强化庭审公开。一是改造数字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为庭审“全程留痕”提供物质保障。二是与媒体加强合作,聚焦关乎社会生活、民生领域的重点案件,积极录制《打开案卷》法制宣传节目,将庭审过程在电视中公开。三是在原有图文直播的基础上实现网络庭审直播全覆盖,使社会各界能够更加直观的监督、评价法院、法官的工作,将审判活动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下开展。四是妥善处理公众知情权与公民隐私权之间的关系,运用音像处理等技术手段,依法保障当事人等的个人信息安全。

 

  四、强化执行公开。一是推行“阳光执行”,公开执行信息。通过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法院官网、法院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阶段主要节点信息等内容。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物质保障。二是严格执行公开听证制度,对涉及当事人或者案外人重大权益的案件、有重大分歧或影响的案件、重大执行事项审查实行公开听证,杜绝暗箱操作。三是邀请人大代表亲临执行案件现场,见证执行全过程,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有效凝聚了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四是大力推进网络司法公开拍卖。我院2016年入驻淘宝网,案件执行中涉及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外,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向社会全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在淘宝网拍卖执行标的18宗,成交标的6宗金额2292.38万元。

 

  五、强化裁判文书公开上网。一是司法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的全部重要流程节点公开化,2020年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网裁判文书共579份,除法律规定不适上网的外,其余全部上网公开,上网率达100%。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切实防止低级错误反复发生的紧急通知》,组织干警进行智能纠错软件应用培训,充分运用该软件全面开展上网裁判文书的主动筛查。三是建立完善裁判文书质量管控长效机制,完善文书各环节校核工作的责任制,不断提升法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坚决杜绝裁判文书“带病用印”“带病送达”“带病上网”等现象。

 

  六、强化审判流程信息公开。一是准确把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规定》,除法律、司法解释另有规定外,所有新收案件的审判流程信息均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公开,近年来公开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16项。二是开通了“12368”司法服务热线,安装了诉讼查询服务终端,辅以手机短信、电子公告屏、法院官网、法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方便当事人咨询、查询案件流程节点信息、案件进展状态、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等,提高了群众到法院打官司的效率。三是用足用好全国统一的电子送达系统,推动诉讼文书多渠道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问题,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方便群众诉讼。四是紧抓法院立审执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主线,通过丰富、高效、立体化的宣传举措,精心组织策划《院长致被执行人的一封信》等公益宣传片,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儿”的宣传形式,依托自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的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