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阳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一宗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2055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汕头潮阳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完善办案方式,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不停步”,采取远程视频开庭方式为刑事审判按下快进键,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日,潮阳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了由汕头潮阳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邱某雄等5人涉嫌敲诈勒索、非法拘禁一案。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至2016年期间,被告人邱某雄、吴某烽、杨某忠、邱某城等人纠集在一起,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在潮阳区谷饶镇一带多次违法犯罪,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庭审中,法院合议庭审判长通过视频系统,首先核实了羁押在潮阳看守所的各被告人的身份信息。合议庭针对起诉书的指控,对5名被告人进行讯问,组织控辩双方对证据进行质证,对争议焦点进行法庭辩论,最后由被告人进行陈述。整个庭审过程画面流畅,声音清晰,程序规范。法院将依据查明的事实和证据对本案另行择期宣判。

潮阳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采用远程视频开庭方式,无需将被告人提押出看守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法院在远程视频开庭过程中注重充分保障被告人和辩护人的权利,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两手抓、两不误,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双打赢”目标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素材供稿:潮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