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春天歌唱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3141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刘彤(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

 

     (虽然,“灾难是大时代的一粒灰,但落在凡人身上,就是一座山”, 但是,显然,我们的万众一心,正在移山祛瘴)

    这个新年,虽然是农历的庚子鼠年,但本应是和老鼠无关的,而今却沾着了老鼠的一切灰。人人谈色变。铅灰色的心情,紧锁的双眉,就像数九时节冻土地里的山鼠,在黑暗和阴冷的洞穴里,亿万人缺了喜庆的色调,没了团圆的乐融和待见的中国年红。

    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刻,就像此刻的我一样,刷着手机,骂着该死的数字,盼着神药降世,盼着瘟神遁迹,盼着串联起各家一年的疏落,盼着开门大吉。这样的国愁家怨,让人心戚戚而长太息,如唐代诗人罗隐诗云: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但是,一味怨天尤人又如何?像一棵水草,被网络上无依据的各类传言左右摇摆又如何?其实,对冬天所谓的诅咒,正是对春天最不放心的期待,内心里充满了忧惧的人,本来就不配也不懂得去珍惜雨后的彩虹,冷冬后的春暖。

    可不,节令也已然过了立春,这个冬天的终止,下一个春天的界临,自然的律令,好像一点都不关人间的悲喜。“不要为明天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够了”, 生活不总是这样,偶有风雨雷电,但也长有风和日丽,怎么可能时时、处处让你都满意的呢?在举国赴难、全民慨然,共克时艰而曙光初现的时候,不正是“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今后种种,譬如今日生”吗?

    人间世,好事坏事,终成往事。黎明前的黑暗,只会吓跑临阵脱逃的懦夫;至难时刻,正是一阳初生!

    网络上有一句话流行语说: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路走来,无论好坏,可不都是生命里的风景?我们笑纳了生活里的美好,也应该承受生命里不遇而至的无常。只要呼吸尚健,明天不是正在向我们招手吗?浪漫诗人李白劝慰我们:“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显然,昨天已逝的太阳,晒不干今天淋湿的心。“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召唤你的,是众志成城打赢阻击战的决然和全民抱团同心抗“疫”的力量。

    是的,2020年的开头,华夏异常艰难。可这个凛冬,却也因为你的、我的、他的,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一点一滴的爱付与,让这一个春天的来临,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和万般期待。 

    是的,没有过不去的寒冬,也没有来不了的春天。冬天会结束,阴霾也会散去,春天必然到来。正如今年春晚的暖心歌曲《你好,2020》所唱的:

    “我终于来到2020的跟前 /伸手去捧捧你的脸 /我们的2020 /爱你爱你 /不负韶华勇向前/浪花的笑颜生机不变 /灿烂见证这宣言”。

    太阳虽远,但必有太阳!

    一切,会好起来的!我们,已经在好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