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普法追梦人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11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王依婷


若把法治比做种子,那么普法就像是为它们播撒阳光,让这颗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成长为苍天大树,汇聚成社会主义法治信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法院干警穿街走巷,进校入乡。我们奔跑于校园企业、乡村集市……那一抹抹黑灰色汇聚而成的身影,焕发出五彩斑斓的色彩,绘入民间每一个角落,渗入与群众的每一次用心交流。每一次奔跑,都跑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我们开展反家暴、防养老诈骗、防校园暴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劳动关系等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活动,为民法典普法,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实现普法内容与群众关切的问题“同频同步”,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春风化雨暖民心 情法融合巧解纠纷

“请家长先不要激动,咱们有话好好说……”近日,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调解员面对情绪激动的学生家长,耐心安抚疏导着。

原来,学生小胡与小崔闹矛盾,小胡多次纠集另外五名同伴手持木棍围殴小崔,导致小崔受伤。小崔的家长报警后,公安机关依法对这几名学生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然而,打架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小崔人身损害赔偿问题却迟迟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小崔家长只能向法院起诉。

调解员通知小崔家长来到法院后,他一下子将调解员围住,情绪激动地说了起来。调解员及时安抚他的情绪,并当场联系办案民警,获得小胡等六名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

在开展调解工作过程中,调解员更侧重强化普法教育,通过释法答疑说理引导各方换位思考。调解员慢慢消除双方的怨气,语重心长地对家长们说:“我也是一名家长,我们作为家长,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履行好监护职责外,多引导孩子学法懂法是家长更重要的任务……”最终,这桩因未成年人打架引发的纠纷,在调解员“普法+调解”的努力下圆满解决:六名学生家长当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一次性支付各自应承担的赔偿款,小崔家长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在调解中普法,融普法于调解之中,情法融合化矛盾。

 

细雨润物勤坚守 穿街走巷法进万家

5月的一个周末,骄阳似火,太阳毒辣地烘烤着大地,闷热难忍。顶着37℃酷暑手拿一摞材料,民庭法官与书记员正在就一宗困扰居委会和纪某长达七年多的租赁合同纠纷案,一摊一户沟通协调着。

7年前,居委会与纪某签订了市场承包经营协议,双方约定市场由纪某承包经营,纪某向居委会缴交管理费和押金等,后双方因此纠纷不断。2018年,法院判决后本以为就此了结,没想到因为场地交还和赔偿问题,居委会再次起诉纪某,纪某则反诉居委会,双方再次“走”进了法院……这一次,经过多方合力,法官的多次沟通调解,终于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初步协议。为了避免结案后因为执行问题再次“惹上官司”,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法官决定亲自到现场协助双方交接。

趁休息日,法官与书记员顶着烈日,一摊一户耐心地告知商户们关于市场租赁关系的移交问题,并以拉家常的方式做了大量的普法工作,当天双方顺利交接。一趟下来,法官和书记员早已汗流浃背,虽相互埋怨这一身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味道”十足,但他们脸上藏不住的笑容,是对这一涉及当地居民“米篮子、菜篮子”问题终能一朝解的满意结果最好的印证。

工作之余,由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法官及法官助理组成的普法宣讲团,走进校园,利用开学第一课、模拟法庭、法庭开放日等多元化方式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等法治宣传工作,法院干警用缓慢语速向孩子们细细讲解法律小常识。一堂堂有趣的法治课,播下的是种子,点燃的是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梦想。只有字斟句酌地细致打磨,才能保证为孩子们呈现的每一场法治课都入脑入心。授课期间,望着讲台下一张张充满希冀的脸蛋,法院干警心中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增添了几分。育人以法,润物无声,让法治保障托举起青少年的健康生活。

 

甘为孺牛默耕耘 笔触传递法治声音

“这个素材不错,大家多花心思挖掘它的故事性。”

“这个案例很有警示教育意义,宣传效果应该很好。”

“大家一起想想如何挖掘更多有特色、有亮点的素材,结合当下热点切入宣传。”

关注群众关切点,深挖素材富矿,将枯燥法条和晦涩的裁判文书转化为通俗直白的普法案例,这是法宣人的其中一部分日常。他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从事着法院的“幕后”工作,他们聚精会神于电脑前,不停息地敲打键盘,想着如何从小案件里阐述大民生,小话题里讲透大道理;如何更好传播干警深入群众普法宣传的事迹,展示干警良好形象。

去年,我院工作成效多次被人民法院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关注报道,内容涉及民商事案例、涉侨审判工作、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未成年人保护等,通过宣传部门“加工”推送的宣传作品,书写一篇篇充满正能量的法院故事。

普法路上,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立足当下,我们最需要的是久久为功;瞻望未来,我们正一同朝着目之所及、心之所向努力奔赴。只有这样,作为新时代普法追梦人,我们才能为推动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尊崇法治注入不竭动力,才能真正让法治的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民守法普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